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赖炜的行迹 BLOG

我和“世界”有个约会 在行走中记录人生..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环球旅行者、资深旅游策划、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、南京市旅游学会会员、南京《扬子晚报》《金陵晚报》《东方文化周刊》地理专栏等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,背包走遍中国所有地区,行走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地区,并多次深入中国西部、南亚洲、非洲地区(CCTV新闻网、金陵晚报、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).2008年5月成功穿越新疆罗布泊无人区,2009年2月穿越非洲撒哈拉沙漠.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  

2010-08-20 12:31:22|  分类: 旅游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在黎明寺塔上拍摄的湄南河风光)

 
        曼谷的全称是曼谷吞武里大京都,由140多个拉丁字母组成,据说是世界名称最长的首都,当地人称之为恭贴,意为仙都或天使之都。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曼谷坐落于湄南河三角洲,市内水道纵横,高脚屋峙于湄南河两岸,水上旅游和贸易昌盛,称为东方威尼斯一点也不为过,记得最早知道泰国的水上交通是小学二年级,看了中央台的一部旅游纪录片,介绍了湄南河两岸的曼谷人民是如何生活的,自从那时起就有了想去泰国的冲动,从冲动到变为现实的时间虽有些长,不过总算是亲身体验了。
      湄南河是中南半岛大河,发源于泰国境内,全长365公里,滋润了泰国的半壁江山,孕育了灿烂的大城文明。她将曼谷一分为二,昔日曾是国王们的泛舟赏玩之河,现成为客货水运繁忙的商业之河。同时她又是泰国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生活碰撞的缩影。有很多朋友总会把湄南河与湄公河混为一谈,其实不然,湄南河是发源于泰国西北部的掸邦高原,最后从曼谷湾注入大海,没有流入他国;而湄公河则是发源于中国青海的澜沧江的下游,从中国云南的西双版纳的老挝再到柬埔寨,最后从越南注入大海;两者虽没有必然联系,但也算是东南亚的摇篮,孕育滋养了中南半岛的世世代代。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湄南河两岸的现代化建筑)

   

      我在首都曼谷呆了10天,基本每天都很早起床,从晨练开始直至加入到了曼谷市民上班繁忙的交通队伍行列,我以为只有这样慢慢融入生活,才可以原汁原味感受这个国家的民俗风情。想体验曼谷最有味道的生活与泰文化,就在湄南河上,想细细品位湄南河,最好方法就是搭乘湄南河上的水上公交,说起水上公交,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很陌生,在泰国这就是一种廉价快捷的公交化交通工具,沿途20多个水上公交站点,非常方便,只需13株就可以与本地人和身披袈裟的和尚一起欣赏两岸的的如画美景,比起游船要便宜的多,公交的班次也很多,频率高,高峰期三分钟就能有一班。因为曼谷很多商业写字楼都沿湄南河而建,且中心繁华区域靠湄南河也很近,所以不管何时乘坐水上公交的人都很多,当然,其中也不乏有很多背包旅客。我选择了考山路背包客一条街附近的码头开始水上旅行,水上巴士进港、离港特可爱,都是靠码头上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吹口哨来指挥,貌似有些跟不上时代哦,不过这样也好,虽然效率稍低点,不过能保持昔日风貌,鸣笛声和发动机隆隆声中,开船了,我这颗激动的心咚咚跳动着,盼望已久的行船湄南河终于得以实现,河两岸有着高耸的样式迥异的现代化高楼,还有无数古寺庙那仙境幻影般的金塔顶。大王宫,玉佛寺,黎明寺,卧佛寺,国家剧院以及逐渐消失的残旧的传统高脚木屋。一切一切都使我暂时忘却了城中的交通瘫痪和喧嚣。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湄南河边的水上公交码头)

 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处处能看到泰国国王的挂象)

 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

 
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佛庙建筑)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河岸边的西方式的建筑)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繁忙的码头)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水上公交)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船上的僧侣)
  
    住在高脚木屋中的人们也被称为水上人家,他们世代居住在湄南河两岸,家家户户都拥有自己的码头,住在这里的人们大多以打鱼,开船,修船,水上买卖和水上导游维持生济。我了解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水上人家到现在还实行着一夫多妻制,一般在高脚木屋门口会放置着一个或者更多的水缸,水缸代表着妻子,水桶则代表男人,所以门口放置一个水缸就代表一个妻子,甚至有的门口摆放一排水缸!我对此表示佩服!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传说中的高脚屋,一般都是比较贫困的家庭居住在里面,但也保留了东南亚的特色)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这应该是轮渡公交船)
 
泰国—行船湄南河 体验水上公交 - 赖炜 - 赖炜的行迹 BLOG(这是我2007年6月在曼谷湄南河上的留影,那是我第一次背包自由行踏出国门,但是这次背包游让我明白了其实出国旅行真的很简单;决定了,那么,你就出发吧)
 
    白天的湄南河两岸佛庙建筑在阳光下顺光,侧光,逆光中呈现出不同的样子。其实夜游湄南河也是不错的选择,在清凉的夜风中眺望两岸明亮的灯火,这在酷热难当的曼谷可真是难得的清凉享受!
    我一直在想,当今社会的发展如此之迅猛,有一天湄南河水上公交会不会逐渐停运直至消失呢?其实这是东南亚水上文化的缩影,希望能永远保留下去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4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